〔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富樂夢教育基金會長期關注弱勢兒童,推動「夢想起飛」專案,提供免費英語課輔,2011年成立以來,受益學生總數超過800人次。今年有台南市北區、安南區及高雄市湖內區共80名學生結業,基金會董事長沈坤照勉勵學童,畢業後仍要繼續學習英語,奠定與國際接軌的能力,他並承諾,學園要辦20年,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

富樂夢學園今天在台南市中西區成功國小舉行課輔班結業典禮,學園老師在《逆風飛翔》的歌聲中,為畢業生戴上畢業帽,期許學生乘著夢想,邁向下一階段的學習之路。成功國小沈韻亭代表在校生以台語致詞,海佃國小林懷慈則代表結業生以英文致詞,感謝學園讓她們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學習英語。

沈坤照說,富樂夢學園成立以來,每年報名人數不斷成長,顯示師資與環境越來越受到肯定,期待老師的協助,能讓每位學員都能確實提升語言能力,培養好的生活品格。

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說,台南市推動英文為第二官方語言,結業是下一個學期階段的開始,期勉學童持續積極學習,建立英語口語能力,未來在學習生活工作上,更有競爭力。

協進國小校長洪榮進代表合作學校致詞時指出,學園幫助學校彌補弱勢孩子的個別差異,讓他看見孩子的成長,也勉勵結業生未來將所學回饋社會。

誠峰魄浪 蔡旻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炎炎夏日進入用電以及颱風季高峰,南興社區為提升民眾環保意識,於16日星期天上午11時,在安南區南興社區活動中心,與台南市經發局、安南區衛生所、安南醫院共同舉辦『節能減碳暨革熱防治宣導活動』,現場除展示節能燈具與環保電動機車,還有在地食材素食體驗,透過寓教於樂傳達環保永續的理念。

南興里長施柏男表示,環保意識要從小扎根自生活中做起,希望從社區做起推展到全世界,共同愛惜地球。這場由南興社區舉辦的「節能減碳暨革熱防治宣導活動』,為了宣導縮短食物碳足跡,特別規畫電動車以及社區農特產品試吃體驗,鼓勵社區民眾使用電動車,與就近採購蔬果食材。

誠峰魄浪 蔡旻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台南市華山基金會安南一站今舉辦12週年感恩茶會,向各界募集善款。71歲阿公陳聰華也拍賣他的回憶錄,所得都將捐出,感謝基金會長期的照顧。

陳聰華自從患了阿茲海默症,記憶一天一天流失,於是花了4個月將71年的人生寫成「憶昔撫今」,一筆一畫對抗病症,從4、5歲的餵豬拔番薯開始,台南高商水交社的生活,再到長大成人做生意,最後簽署成大醫院的大體捐贈同意書。

這本書在拍賣會上募得1100元,全部拿來當作基金會的經費。站長吳俊德表示,非常感謝阿公的善心,不過,每一位長輩的閱歷都是一本書,他也在細細閱讀其他40位「活書本」。

為了讓這些長輩能夠得到妥善照護,吳俊德走訪安南區大大小小商家工廠,但募款的過程不順。他指出,科工區的門檻很高,常常在門口就被警衛擋住,而且這裡傳產比較多,大家都是賺辛苦錢。

除此之外,基金會也沒有接受政府的補助。吳俊德表示,雖然有立案但沒有向政府提補助,因為總會希望和地區緊密結合,因此都向附近店家募款,但安南區是邊區,資源比較少,所以才會舉辦感恩茶會,讓安南一站能夠再走12年。

文章標籤

誠峰魄浪 蔡旻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勁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不少雙薪家長選擇把小孩托給阿公、阿嬤照顧,為鼓勵有意從事托育工作、新手媽媽學習育嬰新知或是阿公,阿嬤增加照顧知能,社會局委託單位辦理「托育人員專業訓練班」,只要阿公,阿嬤受訓126小時領取結業證書,並加入居家托育服務中心,2歲以下幼兒每月可補助2,000元至5,000元,不僅可以增進阿公、阿嬤育兒專業托育素質,也能幫家長補貼家用。

今年55歲的寶珠姨說,去年參加社會局委託單位辦理「托育人員專業訓練班」,跟著老師從頭學習育兒新知,雖然重當學生有時上課會忍不住『度姑』,但過去她養小孩,都嘛「青菜呷,青菜大」,吻仔魚熬粥就夠營養了,上課之後才知道不同成長階段,有不同的營養攝取,還有副食品要從泥狀,糊狀到丁狀,也要隨著年齡漸長做不同改變,不能一成不變,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特別是安全急救課程裡,實際操作嬰兒嗆到或噎到如何急救與醫護等,受益良多。

寶珠姨每週利用六、日上課,完成126個小時的專業訓練,取得結業證書後並加入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不但能將專業技能托育自家孫子,也能讓年輕的父母獲得托育補助,假日時寶珠姨也會和一起受訓的阿公阿嬤交換育兒心得,真是一舉數得。現在寶珠姨準備開心的迎接第2個孫子,有了帶孫的經驗,相信一定能更得心應手。

文章標籤

誠峰魄浪 蔡旻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勁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遠傳電信執行經濟部工業局的「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補助計畫」,與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推動「雲遊學」平台及APP,讓國中小師生透過資通訊科技與行動載具,提高孩子們的學習動機及數位能力,進而實現翻轉教育。台南市和順國小即是一例,在加入雲遊學計畫之後,明顯感受到數位科技對重塑學習環境、提升學生閱讀學習力的幫助,成果廣受教師、家長及校長的肯定。

和順國小座落於台南市安南區,擁有49班、1300名師生。五月初,一群四年級的孩子在台上分組報告,內容是關於二星期後在臺灣歷史博物館的「歷史解說趣─小小解說員」導覽活動。老師會將每組的報告錄製起來後,立即上傳至「雲遊學」平台,下一堂課再讓孩子們觀看自己的表現,做出修正。

和順國小401班導師許瑛娟表示,孩子們對於自己變成影中人感到很興奮,課堂專注力也變得更好,對於一些原本比較害羞的孩子,也因為透過這樣的教學方式,變得比較敢開口說話。許瑛娟還說,她甚至因為孩子的現場反應改變傳統教學方式,讓孩子直接趴在地上,用地磚來計算幾何面積。

文章標籤

誠峰魄浪 蔡旻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南市天主教守護生命關懷協會、市立安南醫院護理部今天起到15日在安南醫院舉辦生活營隊,志工安排不同主題讓50多名弱勢孩子學習,為護理之家住民表演,體驗高齡者生活,安南護理師則教導孩童簡易穴位按摩、CPR等急救常識,讓孩子返家可以多關心家中長輩,為家人服務。

6年前雲林一群高一學生看到台南安南區有許多孩子們需要關懷、幫助,老師與神父介紹他們認識這群孩子,發現這些來自外配、單親、低收入戶及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暑假除了安親班,似乎只能漫無目的玩樂,這群高中生決心幫助他們。

台南市天主教守護生命關懷協會幫助這群志工完成夢想,5月先舉辦「生命騎跡傳遞140公里的愛與夢想」活動,從雲林徒步、騎自行車義行、義賣一路到台南,募集暑假的活動經費。

活動期間每天活動由志工規劃安排,有生命教育、英文、音樂、美藝環保、科學偵探等活動課程,中餐則由志工製作不同風味餐。

文章標籤

誠峰魄浪 蔡旻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南市安南區海東國小今天舉辦機器人成果發表會,學生創作智慧屋、自動養殖,以及利用雜草葉綠素發電,展現孩子利用機器人解決生活及產業的能力。

學生設計的智慧屋,運用到人工智慧,下雨時就會自動收衣,並啟動通風,加速乾燥。屋頂太陽能板會隨陽光角度做調整,並設有智能鎖,用顏色做感應;還有防噪音設備,外面聲音太大,就會自動關上門窗。

有趣的是,學生發想設計自動養殖魚塭,會自動餵魚,並且會自動撈起魚塭內過多綠藻,絞碎成綠藻漿,可作為飼料,也可以食用,「把沒有用的變成有用的東西」。學生還設計「小小草電力公司」,把雜草絞碎,萃取葉綠素,加上酒精後發電,讓除草劑出局。

文章標籤

誠峰魄浪 蔡旻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南區海東國小推展機器人教學已6年,17日上午首辦成果展,現場展示比賽得獎與尚未參賽的20台機型,提供學生發表空間,強調機器人課程不只是為了比賽,還跟生活結合。
海東國小教務主任洪駿命認為機器人是未來工業4.0推動關鍵,學校6年前分三階段開始推動機器人教學,2011年推動未來想像教育及程式設計,2013年實施動力機器教育及創意發明,2015年發展機器人教育及設計思考,校內4年級至6年級學生都已上過機器人課程。
海東國小的機器人課程多次參加比賽獲獎,包括參加兩屆日本加賀機器人國際競賽,奪下四項第一,五項第二,一項第三,在國內比賽剛在5月舉辦的全國反毒機器人比競賽剛拿下一個冠軍、二個第三,打響海東國小在台南市推展機器人教學的名號。
學校首次舉辦機器人展覽,除了提供孩子發表空間,並強調校方的機器人教學不只針對比賽,還跟生活結合,學生利用創作機器人解決生活與產業問題,並學會參與現場解說。
海東國小校長劉珍琳提到,海東國小的機器人教學發展同時結合家長與機械專業人士組成強大的機器人後援會,這次的成果展是由後援會及學生發起,展出的內容值得全市國中、小學校有意發展機器人的學校觀摩。

文章標籤

誠峰魄浪 蔡旻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康寧大學106年7月4日(二)廣邀臺南市安南區區長及51里里長,舉辦「守護安南、你我同心」座談會,為共同辦理發展安南區各里活動取得共識,攜手打造健康樂活園地。

自今年4月初,康寧大學積極發展社區服務,以及舉辦各種深耕社區活動,獲得安南區區長及51里里長響應,成立「守護安南、你我同心」策略聯盟,配合政府長照2.0計畫,啟動繁榮安南系列活動;該校透過健康特色課程培育長照人才,倡導學生關注健康議題和解決社會問題,並於106學年度將服務學習列畢業門檻,透過潛移默化的熏陶,引領青年加入長照產業,帶動工作機會與社會活力,目前已成立公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發展社區照顧能量,辦理「香包傳情、粽香四溢」、「公塭社區關懷訪視」、「養護中心志工服務」等活動,展現社會責任,讓在地居民們感受到康寧大學的用心耕耘,獲得里民一致好評!

黃宜純校長說,學校為落實教育部即將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積極推展更多「善盡社會責任」和「發展學校特色」社區合作方式,期望藉由老師的教學與學生學習,盼能連結在地,並結合在地產業、文化及需求,達成學生在地就學,學校結合在地產業,學校在地育才三贏局面。

當日「守護安南、你我同心」座談會,除安南區長與里長們熱烈響應外,也特別安排參觀活動,讓區長與里長們更了解康寧大學優雅校園環境與優質專業教室,藉此瞭解康寧大學特色,期能攜手一同打造健康又有活力的校園社區。

文章出處by HiNet新聞

文章標籤

誠峰魄浪 蔡旻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童心童語童樂趣】

童年的爛漫記憶猶新,童趣的快樂無比純真,童心的純潔無憂無慮;童年,是人間的天堂;童心,是快樂的源泉。

文章標籤

誠峰魄浪 蔡旻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