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安南區海東國小今天舉辦機器人成果發表會,學生創作智慧屋、自動養殖,以及利用雜草葉綠素發電,展現孩子利用機器人解決生活及產業的能力。

學生設計的智慧屋,運用到人工智慧,下雨時就會自動收衣,並啟動通風,加速乾燥。屋頂太陽能板會隨陽光角度做調整,並設有智能鎖,用顏色做感應;還有防噪音設備,外面聲音太大,就會自動關上門窗。

有趣的是,學生發想設計自動養殖魚塭,會自動餵魚,並且會自動撈起魚塭內過多綠藻,絞碎成綠藻漿,可作為飼料,也可以食用,「把沒有用的變成有用的東西」。學生還設計「小小草電力公司」,把雜草絞碎,萃取葉綠素,加上酒精後發電,讓除草劑出局。

校長劉珍琳表示,大數據、機器學習及人工智慧已成為未來發展重點,機器人將成為工業4.0推動的關鍵。海東國小為培養孩子邏輯思考的能力,6年來逐步完成目標,包括推動未來想像教育及程式設計,、動力機器教育及創意發明、機器人教育及設計思考等。

海東國小還成立機器人後援會,與學校攜手發展機器人教育,並在親、師、生共同的推動下,近2年來成效卓著,參加日本加賀機器人國際競賽獲10面獎牌。

劉珍琳說,這次的成果展是由翁文彬帶領的後援會及學生發起,以樸實、簡單的方式進行,展出的內容值得全市有意發展機器人的國中、小學校觀摩。

教務主任洪駿命表示,海東國小推動機器人教育成功的關鍵是後援會的任勞、任怨,集合家長各自的專長,不分彼此投入,是全國最成功案例之一。

文章出處by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326/2530406

https://m.facebook.com/fongpower/

arrow
arrow

    誠峰魄浪 蔡旻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